发明人: 余正坤 ;  郑兆艳 ;  韩秀文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双环氮杂环荧光或磷光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卡宾化合物与2-吡唑啉-5-酮在有机溶剂中经加成-环化反应生成具有双环氮杂环结构骨架的金属卡宾化合物,氧化脱金属后分别得到顺式和反式的双环氮杂环有机化合物。其中顺式的双环氮杂环化合物具有强的荧光性质,可作为蛋白质和细胞分析检测的小分子探针化合物;反式的为非荧光可能具有磷光的化合物。所用的氧化剂为无机或有机氧化剂。反应溶剂为极性或非极性惰性有机溶剂。本发明操作简便,原料易得,反应步骤少,效率与选择性较传统方法好。特别是比较传统合成方法,本发明能更容易地合成出不对称的双环氮杂环bimane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