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白吉玲 ;  王 辉 ;  汪 俊 ;  乔元兴 ;  王 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光声检测装置,具体地说是一种适合轴对称的光声场中气相或液相样品的光声喇曼光谱检测器,包括激光器、分束片、反射镜、喇曼池聚焦镜、喇曼池、偏振片、样品池聚焦镜及样品池,激光器发出光的光路上设有第一分束片,其下方设有第一反射镜,喇曼池位于第一反射镜的一侧,喇曼池的另一侧设有第四反射镜,其下方依次设有第二分束片、偏振片、样品池聚焦镜及样品池;在样品池的表面环绕有薄膜传感器;在第一反射镜与喇曼池之间及喇曼池与第四反射镜之间分别设有第一、二喇曼池聚焦镜。本实用新型适合测量轴对称的声场场强,同时增加薄膜层数,可进一步提高光声池灵敏度。还可用调正薄膜窄条宽度方法,提高光声池的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