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邢丹敏 ;  张 宇 ;  朱晓兵 ;  王 亮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用多层复合质子交换膜,具体地说是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的多层自增湿复合膜及其制备方法;包括多孔增强膜和自增湿复合层,多孔增强膜上浇注或喷涂有质子交换膜树脂,形成增强的复合膜,自增湿复合层浇注或喷涂在增强的复合膜两侧;所述自增湿复合层是由金属催化剂和质子交换膜树脂组成,其中催化剂(Pt)与质子交换膜树脂的质量比为0.0005∶1~0.01∶1;所述质子交换膜树脂可以为全氟磺酸树脂、磺化聚芳醚砜、磺化聚醚醚酮、部分氟化磺化聚苯乙烯、部分氟化磺化聚芳醚砜或部分氟化磺化聚芳醚酮。通过本发明制成的多层自增湿复合质子交换膜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较高的质子传导率和较好的自增湿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