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包信和 ;  陈礼敏 ;  马 丁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在富氢条件下低温选择一氧化碳的催化剂,由载体和活性组分组成。以活性炭、碳黑、中孔碳、碳纳米管等为载体,金属铂、银、铁的单组分或者其中之一与铂构成的双组分金属以及由金属铂与铁和镍构成的三组分金属为活性组分,其中金属占载体的重量百分比为 0.5-25%;双组分金属中金属元素银或铁与铂的重量比为16∶1-16,三组分金属中金属元素铂∶铁∶镍的重量比为10∶1-5∶1-5。本发明催化剂在低温具有极好的活性和选择性,易于制备,价格相对较低,在应用过程中不需要多余剂量比的氧气,CO和O2在反应气中以化学计量比存在,安全性好,提高了催化剂的能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