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景粉宁 ;  俞红梅 ;  侯 明 ;  明平文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铂担量分析,具体地说是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铂担量的测定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1)取一片MEA样品,准确测量其尺寸和质量,加热使MEA样品中的碳充分灰化,灰化后的试样冷却后加入浓硫酸和浓硝酸,加热,使铂完全溶解;2)用水稀释至刻度上述溶解后的样品,配制测试样品溶液;3)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样品溶液中的铂含量,计算MEA样品中的膜电极铂担量。本发明通过直接处理MEA的方法得到测试样品,然后用一种灵敏度高、准确度高、过程快捷、操作简单、可行性好的——ICP-AES分析方法,分析测定其铂含量,来评价PEMFC的关键材料——M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