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王乃伟 ;  刘仁华 ;  徐 青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由醇或醛直接合成相应的N-羟基琥珀酰亚胺活泼酯的化学反应过程,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乙酰碘苯作为氧化剂的由醇或醛制备相应的N-羟基琥珀酰亚胺活泼酯的新方法;在有机溶剂条件下,以乙酰碘苯作氧化剂,在化学计量的N-羟基琥珀酰亚胺存在下,将醇或醛直接氧化生成相应的N-羟基琥珀酰亚胺活泼酯,醇、N-羟基琥珀酰亚胺、乙酰碘苯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1∶2.2;醛、N-羟基琥珀酰亚胺、乙酰碘苯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1∶1.1,反应温度为0~ 30℃,反应时间为0.5-1小时。本发明的优点为:利用乙酰碘苯作为氧化剂,反应条件温和,方法简便,反应效率高,操作易于控制,收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