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文越华 ;  钱 鹏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电化学储能领域中的液流储能电池,具体地说是用于液流蓄电的铁-配合物/卤素新型电化学体系。正/负极电解液由阳离子交换膜分隔,并存储在外设的容器内,通过泵流经电池,在惰性碳毡电极上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充/放电过程,负极采用可溶性Fe(III)/Fe(II)-配合物氧化/ 还原电对,正极采用卤素氧化/还原电对。本发明通过配位络合,显著降低 Fe(III)/Fe(II)的电极电位,使其适用于液流储能电池的负极,与高电位的卤素组成高效、稳定的新型电化学体系,降低正、负极溶液的交叉污染,提高电池电压,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能量密度和稳定性及增益的效果,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