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曹义鸣 ;  肖通虎 ;  邓麦村 ;  袁 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渗透汽化分离的壳聚糖中空纤维膜的制造及在甲醇/碳酸二甲酯恒沸物分离中的应用。以壳聚糖为膜材料,采用浸入非溶剂浴的聚合物相转化法制得的中空纤维膜,在20-60℃下分离甲醇/碳酸二甲酯恒沸物。经膜分离后,渗透物中甲醇组成可突破恒沸组成,甲醇含量可达到93%以上,总渗透通量可达到420g/m2·hr。本发明的中空纤维膜比表面大,渗透通量大,制造工艺简单,自支撑,克服了复合膜要选择合适底膜材料较困难、甚至出现各层材料之间由于操作温度、料液浓度变化产生(局部)脱落、剥离等影响膜的分离性能和使用寿命的问题。壳聚糖中空纤维渗透汽化膜高效、节能、无污染,操作简单,具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