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龙伢 ;  黄声骏 ;  辛文杰 ;  王清遐 ;  刘盛林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乙烯和丁烯歧化制丙烯的W基催化剂,以改性Y分子筛为载体,担载的活性组分为钨的氧化物,活性组分的担载量为催化剂重量的 3~24%,载体为添加有惰性组分的混合物载体,其中改性Y分子筛重量至少占混合物载体重量的50%。其制备方法为:a)将NaY分子筛经过铵交换、水热处理、无机酸脱铝,得到载体改性Y分子筛;b)将步骤a得到的改性Y分子筛用含钨元素的溶液进行浸渍,干燥并于400~750℃焙烧 1~4小时,制得W基催化剂。本发明的该催化剂用于乙烯和丁烯歧化制丙烯的反应中,可以在固定床、流化床及浆态床等反应器中进行,具有高选择性、高转化率和高稳定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