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中民 ;  孙新德 ;  朱书魁 ;  许 磊 ;  孟霜鹤 ;  吕志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由甲醇经脱水反应生产二甲醚的方法,步骤如下:将含有甲醇的原料引入到一个催化蒸馏塔中,使至少一部分甲醇在其中经脱水反应生成二甲醚和水;催化蒸馏塔塔顶的蒸汽一部分直接引入到第二个蒸馏塔的塔釜,其余部分流经第三个蒸馏塔的一个塔釜再沸器后进入第二个蒸馏塔的塔釜;第二个蒸馏塔塔釜中的液相物料作为回流液引入到催化蒸馏塔的塔顶,从第二个蒸馏塔的塔顶得到主要组分为二甲醚的物料;催化蒸馏塔塔釜的液相物料从适当位置引入到第三个蒸馏塔,从第三个蒸馏塔的塔顶得到主要组分为甲醇的物料并将其引入催化蒸馏塔的塔顶或第二个蒸馏塔的塔釜,从第三个蒸馏塔的塔釜排出主要组分为水的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