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罗晓宽 ;  侯 明 ;  张海峰 ;  燕希强 ;  明平文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领域,具体为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双极板的制作工艺。在一定的真空度的条件下,在专用真空箱中,对膨胀石墨板材进行浸灌热固性树脂或其混合溶液。浸灌树脂的板材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烘干,然后分别平压或辊压成平板,最后模压成氢流场和氧流场,水腔分成两部分,分别在氢、氧流场板的另一面。成型后的氢、氧流场板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固化,固化后再进行第二次浸灌树脂。最后将氢、氧流场板用胶粘剂或胶膜粘结到一起,成为一片完整的双极板。用本发明制作的双极板合格率高,透气量小,且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对于促进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