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卫 ;  虞星炬 ;  金美芳 ;  陈兆安 ;  陆洪斌 ;  彦 飞 ;  冉春秋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光解水制氢的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燃料电池耗氢技术用于扁藻光解海水产氢的方法,以一种具有光解海水产氢功能的亚心型扁藻为体系产氢材料,在光反应器上外接碱性氢氧燃料电池持续耗氢系统来维持体系内较低氢分压,依据电路中电子数量与氢原子数的一一对应关系,通过测量电池外电路电流变化来反映体系内氢浓度的变化,研究扁藻在 CCCP胁迫调控下产氢的特征。在燃料电池持续耗氢下,扁藻产氢时间延长 5倍,可连续产氢120h;总氢气产量达到54.4ml,是未用燃料电池持续耗氢系统最好水平的2.2倍。本发明对产氢过程进行高效、灵敏的实时检测,方法简便,抗干扰能力强,在产氢机理研究、工程研究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