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 杰 ;  仝新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烃类直接氧化成含氧化合物的有机催化体系,该催化剂体系由邻菲罗啉类化合物、溴分子和N-羟基邻苯二甲酰亚胺组成;氧化反应中催化体系的用量为反应物浓度的0.01-20mol%;催化体系中,邻菲罗啉类化合物的浓度为0.01-10mol%;邻菲罗啉化合物与N-羟基邻苯二甲酰亚胺的摩尔比为0.1-5.0,溴分子的用量与反应底物的摩尔百分比为 0.01-5.0mol%。本发明提供的催化体系可以于温和条件下催化烃类化合物转变为酮、醇或酸等含氧化合物,同时避免了使用金属催化剂带来的毒性大、污染严重及费用高等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