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钟和香 ;  刘 刚 ;  梁永民 ;  田植群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以元素周期表中的第IIIb、IVb、Vb、VIb、VIIb、VIII和Ib族中的一种或几种金属元素的碳化物或氮化物,或过渡金属氧化物MxOy为活性组份;活性组份的含量为催化剂总重量的10-70%,余量为载体;且活性组份中至少含有钼和钨的氮化物中的一种,钼和钨的氮化物的含量为催化剂总重量的10-60%。本发明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表现出良好的O2还原活性;对于含CO的富H2气体燃料,既能降低CO在Pt上的吸附又能有效地促进Pt上吸附的CO氧化,表现出良好的抗CO能力和氢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