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宋世栋 ;  马霄平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一体式可再生燃料电池的双效氧电极及其制备方法,包括聚合物电解质膜、双效催化层及扩散层,所述扩散层为多功能扩散层。多功能扩散层以碳材料或金属材料为基底在其上构筑催化整平层,催化整平层以耐腐蚀性材料作为载体,负载对于氧析出反应具有高电催化活性的析氧催化剂,然后与憎水剂和/或发孔剂混合在碳材料或金属材料基底上制备而成。本发明采用含有催化整平层的多功能扩散层,不仅通过整平层的催化作用提高了水电解性能,使电极免受腐蚀,且通过调节催化整平层内亲水性催化剂和憎水剂及发孔剂的比例,构造适合燃料电池和水电解池的孔结构和孔分布,提高了电池的循环寿命,实现了较高的燃料电池和水电解双功能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