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王 为 ;  王秀丽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干细胞组织工程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实现干细胞定向增殖分化的方法,以海藻酸钠,聚赖氨酸为材料,制备APA微囊化小鼠胚胎干细胞;将微囊化小鼠胚胎干细胞定向植入生物体内不同解剖学部位,即可实现干细胞的定向增殖分化。本发明建立了一种操作简单,并可广泛应用于干细胞体内定位移植、回收及体内定向诱导分化研究的新技术。其通过体外制备APA微囊化小鼠ES细胞后再行腹腔内移植、回收,并进一步检测回收细胞的分化状态来实现的;该方法既结合了APA微胶囊免疫隔离的生物学特性及易于定向植入、回收的优势,同时又能够详实考察体内微环境(或组织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