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卫 ;  袁景利 ;  胡 政 ;  靳 艳 ;  王桂兰 ;  虞星炬 ;  金美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HIV-1逆转录酶抑制剂的筛选方法,依据HIV-1逆转录酶以单一碱基RNA为模板催化DNA合成,利用biotin-dUTP和 digoxigenin-dUTP随机掺入DNA中,形成digoxigenin-biotin双标记的DNA;再通过抗digoxigenin抗体特异性捕获DNA,利用荧光标记链亲和素与biotin 标记DNA的特异性结合进行检测,根据荧光强弱可知合成DNA中生物素的量,从而推算HIV-1逆转录酶的活性。本发明克服了以往方法中生物素干扰造成假阳性的难题,对天然产物中的HIV-1逆转录酶抑制活性进行高效、灵敏检测,方法简便,抗干扰能力强,在抗AIDS天然产物的筛选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