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聚乙二醇负载的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及制备方法,a)将手性二醇与三氯化磷置于反应瓶中,加入催化量的2-甲基吡咯烷酮,加热回流反应至手性二醇完全溶解,减压脱去溶剂,残留物正己烷重结晶,得到所需的氯代亚磷酸酯;b)将步骤a得到的氯代亚磷酸酯溶于二氯甲烷,于0-5℃ 下加入聚乙二醇单甲醚或聚乙二醇单甲酯,以及三乙胺的二氯甲烷溶液,将反应液升至18-25℃搅拌反应10-30小时,过滤,脱去溶剂得到所需的聚合物配体。本发明的配体与金属前体形成的催化剂对C=C、C=N、C=O 等双键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均可得到高达99%的对映选择性;催化剂活性高,TON可以高达10000。;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