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葛 皓 ;  袁 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甲苯气固相催化氧化制备苯甲醛(BA)和苯甲酸 (BAc)的方法及其微反应器。微反应器包括:上盖板、加热棒、石墨密封片、反应板、下盖板、入口、出口。在反应板的微通道内填装银(Ag) 改性的钒(V)/二氧化钛(TiO2)氧化物颗粒状态催化剂,以纯氧为氧化剂通过气固相催化甲苯选择性氧化制备苯甲醛(BA)和苯甲酸(BAc),通过甲苯气相氧化制BA、BAc,降低传质传热阻力,避免热点形成,减少深度氧化,提高氧化产物的选择性。具有较高安全性,可在爆炸范围内操作,提高转化率和原料利用率。采用纯氧作氧化剂,减少能量损失、增加产物浓度使之易于回收、提高时空产率、减小反应器体积,对强化生产具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