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刘 刚 ;  梁永民 ;  钟和香 ;  翟云峰 ;  衣宝廉 ;  刘德荣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具体地说是一种高活性高稳定性催化剂在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阳极中的应用;所述催化剂的活性组分由Pt与IIIB、IVB、VB、VIB、VIIB、VIIIB、IB、IIB、IIIA和 IVA族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金属单质或金属氧化物组成;催化剂中Pt与其它金属活性组分的原子比为20∶1~1∶20,催化剂中活性组分的质量百分含量为10~80%,催化剂中金属含量为5~80%,余量为C载体。本发明应用微波调控,使活性组分快速还原或热分解,控制pH值使其同时吸附于导电性载体表面;催化剂颗粒小、粒度分布均匀且具有高的氧还原活性、氢氧化活性和热稳定性;同时,该方法简单,快速,能耗低,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