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王素力 ;  吴智谋 ;  孙 海 ;  汪国雄 ;  毛 庆 ;  王 琪 ;  辛 勤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和膜电极的制法:A)制备催化剂浆液:将聚合物电解质溶液、去离子水以及第一主族碱金属氢氧化物或其盐类化合物溶液混合均匀;将PtRu黑等阳极电催化剂加入到上述溶液中,混合均匀,得到阳极催化剂浆液;将Pt黑等阴极电催化剂加入到上述溶液中,混合均匀,得到阴极催化剂浆液;B)制备燃料电池的电极:将催化剂浆液分散/沉积到导电基底、导质子基底、或非导电基底薄膜上。本发明通过在催化剂浆液中加入第一主族碱金属的氢氧化物或其盐类化合物溶液,可有效避免聚合物电解质磺酸根基团之间静电作用引起的团聚,使聚合物电解质和催化剂等组分在催化剂浆液中均匀分散,从而使催化剂利用率和电池的性能都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