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张纯希 ;  袁中山 ;  秦永生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核反应堆氢氧复合装置中的整体催化剂。该催化剂以堇青石蜂窝陶瓷为载体,过渡层以Al2O3为主,还可以添加一种或几种其他金属氧化物,活性组分为贵金属Pt或Pd。采用特殊的工艺制备,使贵金属催化活性组分呈轴向非均匀分布,贵金属担载量少,催化剂成本低。其中过渡层的重量为堇青石载体重量的1-30%,活性组分重量为堇青石载体及过渡层重量之和的0.1-3%,活性组分高度与催化剂载体的高度比为 1∶10-5∶10。在含有微量NOx的气氛下能常温点火启动,除氢效果好。使用本发明催化剂的氢氧复合反应器转化后尾气中H2和NOx含量均小于实验分析仪器的最小检测限(H2<20ppm,NOx<0.1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