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郑建华 ;  刘朝武 ;  包德才 ;  于炜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漂浮-生物粘附协同型微粒的制备方法,先以水中干燥体系制备乙基纤维素漂浮微球,然后在乳化体系中用海藻酸钠包衣,最后把海藻酸钠- 乙基纤维素微粒分散在壳聚糖溶液中发生离子凝胶化,形成壳聚糖膜,制得漂浮- 生物粘附微粒。本发明制备微粒的原材料是广泛用于药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的生物材料乙基纤维素、海藻酸钠、壳聚糖。这种漂浮-生物粘附协同型微粒可用于运载胃内发挥作用的水微溶或水不溶小分子药物,也可用于运载胃部吸收的许多酸性药物以及在十二指肠以上消化道部位吸收的药物。该制剂能显著延长药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