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今令 ;  谢 鹏 ;  刘中民 ;  李铭芝 ;  朱书魁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石油烃类催化氧化裂解制烯烃的方法,在固体酸与金属氧化物组成的复合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催化氧化裂解反应,生成低碳烯烃的方法。固体酸作为石油烃催化裂解催化剂,金属氧化物作为氧化催化剂,反应后分离反应产物和催化刑。催化剂再生,即失活固体酸催化剂烧除焦炭恢复活性,同时被还原的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被氧化。反应温度为500~720℃,固体酸催化剂与金属氧化物重量比2-30∶1,催化剂与石油烃的重量比为 5-30∶1。石油烃包括低碳类烃类、不同沸程汽油、柴油,减压瓦斯油,石脑油、原油或渣油等,尤其适用干各种重质烃类。反应如果在水蒸气环境下进行,则进料的水油比为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