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陈红亮 ;  刘 杰 ;  李砚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利用水热合成在多孔陶瓷载体上制备分子筛膜的方法,在水热合成前用液体对管状陶瓷载体进行填充,所用的填充液为多元醇、聚醇水溶液或其混合液。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合成条件下,利用混合溶液填充多孔载体后,与没有填充所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相比,在具有相近分离选择性的前提下,所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平均透量提高了 27%以上。本发明所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均匀、致密,没有大孔缺陷的存在,具有很高的选择性、渗透通量和重复性。而且本发明方法不需要在载体表面预涂晶种,可以显著提高所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性能,具有很高的重复性,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有利于降低成本,适于工业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