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京华 ;  邵英光 ;  岳丽娜 ;  王俊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定量测定样品中内毒素浓度的判断方法,其特征在于:将内毒素标准品和待测样品做系列稀释;与鲎试剂反应,测得浊度值达到一预设浊度时的特征反应时间;将特征反应时间的对数与稀释浓度的对数作曲线,并进而得到标准曲线的斜率bs和样品稀释曲线的斜率b;将二者比值b/bs 的大小作为能否进行定量测定的判断依据,要求b/bs在133-80%之间。本发明提出了定量测定样品中内毒素浓度的判断方法,定量给出了通过标准曲线来计算样品中内毒素浓度的试验误差,也可以与内毒素测定仪、动态比浊定量法配合使用,判断定量测定样品内毒素浓度的试验误差,从而提高了测定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