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袁景利 ;  谭明乾 ;  王桂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溶液中单线态氧(1O2)的测定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新型铽配合物单线态氧荧光探针及其应用,是以三价铽离子Tb3+与含有可与单线态氧分子特征反应的蒽及其衍生物取代的2,6-二吡唑基吡啶骨架结构类配位体形成的配合物;其中所述配位体的结构式为: ∴R=H,CnH2n+1,C6H5 。新型铽配合物在与单线态氧反应前几乎不发荧光,当与单线态氧反应后可发出强烈的铽离子长寿命荧光,荧光寿命为2.76毫秒。利用荧光信号的增强可实现对单线态氧的定量检测,最低检测限可达1.1×108mol/L,并且对单线态氧分子具有很好的选择性,耐光漂白稳定性远远优于普通有机荧光染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