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相一 ;  李 杰 ;  张华民 ;  明平文 ;  衣宝廉 ;  姜玉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特殊场合下使用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双极板及其制作技术,该双极板上设有气、液室,在双极板的工作面积周边和气、液室周边均匀粘接一层密封线。所述双极板的制备方法是:用重量百分含量不少于85%的磷酸作粘接剂,均匀涂抹在双极板工作面积周边和气、液室周边,将导电胶均匀粘接在双极板周围作为密封线。制备双极板的压力和温度在硫化机上进行,制备双极板的压力控制在0.1MPa以下,硫化机温度控制在150℃~240℃之间。本发明很好地解决了电池组中气室与气室、气室与外界之间的密封问题,对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双极板的密封和推进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