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 灿 ;  孙福侠 ;  卢绍芳 ;  姚元根 ;  卢灿忠 ;  魏昭彬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含硫过渡金属原子簇合物的催化剂制备方法,本发明的含二核、三核和四核金属钼或钨的原子簇合物是通过金属氧化物在酸溶液中电解、硫化、氧化、浓缩、分离和化学反应等步骤制备得到。此种原子簇合物具有下列簇芯:[M2OnS2-n]m+,[M3OnS4-n]m+或[M4OnS6-n]m+,(M=Mo 或W,n=0~6,m=0~6)。金属Co、Ni、Cu、Fe、Sn等可与此簇芯的阳离子成键,构成多金属物种的过渡金属原子簇合物。此种方法制备得到的含硫过渡金属钼或钨的原子簇合物具有明确的原子或分子结构及很好的稳定性。担载型的含硫铝或钨的原子簇合物比传统的浸渍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具有更好的加氢脱硫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