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程谟杰 ;  董永来 ;  王振卫 ;  张华民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技术领域,是一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膜电极结构及制备方法。该膜电极至少在电解质隔膜的一侧,于电极和电解质隔膜之间有一层高氧离子电导率电解质分散颗粒修饰层。该修饰层的颗粒(含团聚体)粒径在20纳米到50微米。该修饰层的电解质分散颗粒可以通过涂敷、浸涂、喷涂等方法制备,制备过程中电解质颗粒的覆盖度 0.1~0.9;修饰层所用电解质颗粒大小为20纳米到50微米,最佳区间为 100纳米-10微米。修饰层的电解质颗粒可以通过涂敷、浸涂、喷涂等方法制备,修饰层电解质颗粒既嵌入电极层,又与电解质隔膜牢固烧结。该修饰层降低了电极和电解质之间的界面阻抗,提高了电池性能10~40 %,也改善了膜电极的耐热循环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