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 伟 ;  郑永唐 ;  王建华 ;  赵小明 ;  张付云 ;  李曙光 ;  白雪芳 ;  杜昱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来自海洋无脊椎动物(Serpula lacrymans,Serpula vermicularis或Serpula rhizomorphs)的抗人类获得性免疫系统综合症病毒活性的蛋白和糖结合蛋白,具体地说是一种在人类获得性免疫系统综合症病毒急性感染期,慢性感染时细胞融合过程中,该蛋白具有抗人类获得性免疫系统综合症病毒活性,其具有SEQ ID NO.1所示的氨基酸序列;该糖结合蛋白,在体外细胞抗人类获得性免疫系统综合症病毒活性指数比AZT 高出近200倍,并且对人类T淋巴细胞系C8166细胞无毒性。通过该糖结合蛋白的N末端15个氨基酸序列,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在酵母菌中表达出该糖蛋白。其结构类似物可成为一种潜在的抗爱滋病药物导向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