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郑 卓 ;  胡向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以膦-亚磷酰胺酯为配体的催化剂,为手性二茂铁骨架的膦-亚磷酰胺酯配体金属络合物,金属是铑、钌、铱、铂、或钯;该催化剂中配体与金属前体的摩尔比为1.1∶1-2.2∶1。本发明的配体是从手性二茂铁胺出发,经多步反应合成了中间体,该中间体与亚磷酸酯氯化物缩合,得到具有不同手性中心的膦 -亚膦酰胺酯配体。本发明的配体结构新颖,性质稳定,合成方法简单,与金属形成的催化剂底物适用性广,在对α-脱氢氨基酸、β-脱氢氨基酸、衣康酸及其β-取代的衣康酸类化合物、烯酰胺、烯醇酯和β-酮酯等的催化不对称氢化反中都显示出很高的催化活性(TON高达10000)和立体选择性(ee高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