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高 爽 ;  李 萌 ;  吕 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均相催化低沸点烯烃双氧水氧化连续反应方法及系统,该方法利用水与反应液中组分(溶剂)共沸,除去体系中大部分水分(双氧水中的水和反应生成的水),使环氧产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得以实现连续化,气态烯烃可连续加入,同时连续分出产物,均相催化剂不用从反应体系分出,可循环使用。该系统主要由反应器、冷凝器、精馏塔、水油分离器、气化器组成,该反应系统反应产物中分离环氧化合物、回收烯烃、苯溶剂,在反应部分利用反应本身热能和溶剂苯将部分未反应的原料、生成的产物和水蒸出,而催化剂不用分离。该反应系统实现了低沸点烯烃用双氧水氧化制环氧化合物过程的连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