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董明全 ;  邱艳玲 ;  衣宝廉 ;  王晓丽 ;  王晓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复合催化层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及其制造方法,在预先经憎水和碳粉整平处理的气体扩散层的整平层侧表面制备一层以上含疏水性物质(如PTFE)、碳载铂(Pt/C)催化剂的催化层,在320-380℃惰性气体保护下焙烧后,喷涂一定量固体高分子电解质,然后在上述催化层上制备一层以上由不同比例固体高分子电解质和电极催化剂及溶剂组成的浆料。在100-380℃惰性气体保护下干燥或焙烧后得到由亲水、疏水性不同的复合催化层组成的燃料电池电极。此复合催化层燃料电池电极具有充分的电子传导能力和质子传导能力,且具有较好的气体和水的传递或扩散能力,拓展了电极反应的三相界面区域,大幅度提高了燃料电池的功率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