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吉平 ;  张纪秀 ;  车 迅 ;  黄威东 ;  郭荣波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便携式荧光探针农药残留检测仪,涉及微量检测技术领域,是基于荧光探针技术的用于现场检测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的仪器。该检测仪,由光学单元、检测与数据处理系统和电源三部分组成,其光学单元由光源、滤光片、检测器、光电管组成;光源所发光的光路上依序设有激发光滤光片和光电管,在激发光滤光片和光电管之间的光路一侧,垂直方向设置有荧光滤光片,荧光滤光片后,同轴线上设有检测器,检测器与放大器电连接;电源分别与光源和检测器电连接;光电管和放大器分别与数据处理单元电连接,数据处理单元设有显示器。本发明最小检测限优于5ppb,体积小、检测快、操作方便、灵敏度高、基质干扰小、可用于现场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