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 旭 ;  杜远华 ;  孙承林 ;  史俊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工业废物处理,具体地说是一种分离处理含油污泥的方法,在容器内加入水、油泥及分离剂,在70~95℃充分搅拌后,静置,形成油、水、泥三相,按常规方法将它们分离;油泥与水的重量比为1∶2~1∶ 3,分离剂的加入量为油泥重量的0.8%~1%,所述分离剂由硫酸溶液与破乳剂组成,按重量百分含量计,其中含硫酸20~80%,破乳剂0.5~1.5%,其余为水。使用高效油泥分离剂及相关的气浮技术,以将含油污泥中的大部分沙石、泥土从油中分离出来,形成油、水、泥三相,所回收的油可出售给采油公司,含油污水经进一步处理后可回用,泥渣中含油量小于3%,可以满足回填土的要求,从而实现含油污泥的无染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