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张建鲁 ;  王晓丽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固体高分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及其制作方法,是一种燃料电池电极催化层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将带有催化层的电极前驱体在250~450℃,最好在280~380℃惰性气体保护下焙烧,使催化层中固体高分子电解质部分分解失去磺酸根,其剩余的有机基团具有憎水性、未分解的固体高分子电解质具有亲水性,形成了亲水结构和憎水结构分布均匀、立体化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催化层,再以常规方法制成膜燃料电池电极。该电极催化层扩大了燃料电池的三维反应区,既保证了催化活性组份与质子导体和电子导体的充分接触,又提供了充分的气体通道和水通道,提高了电池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