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林炳承 ;  秦建华 ;  盖宏伟 ;  於林芬 ;  叶囡楠 ;  刘 欣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特别提供了一种单细胞凋亡DNA片段化检测用微流控芯片,主要涉及在微流控芯片上以集成方式实现单细胞的进样、裂解、片段化DNA 标记、凋亡细胞DNA片段化电泳分离及检测等功能。芯片各功能单元与芯片结构相对应。芯片为双T型结构,由缓冲液池、细胞进样池、裂解液池、废液池、检测区域组成,各溶液池由通道连接,通道直径与所研究细胞的大小相适应,并能保证容纳单细胞运输。本发明用于筛选引起细胞凋亡各种致凋亡因子及检测不同类型细胞的凋亡。本发明操作方便易行,将各实验功能集成在一块微流控芯片上实现,而且具有较高的分析通量和分析效率,在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具有极其重大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