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盖宏伟 ;  王玉林 ;  赵小明 ;  马银法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一种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细胞成像方法,在激光照射下,标记染料的细胞发出荧光由显微镜物镜收集,经滤光片在CCD监测器上成像并得到细胞的荧光照片;其特征在于:细胞成像的激发光源是经过扩束后的激光;在荧光照片中的发光强度值都是多个平均计算得到的结果。依激光及成像荧光通过路径的先后顺序,本发明对应专用设备的光路部分由激光器、快门、扩束镜、反射镜、棱镜、显微镜物镜、陷波滤光片、带通滤光片、CCD监测器构成。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更方便地观察活细胞形态结构、监测细胞与外界分子相互作用以及定量细胞内物质含量的方法,本发明造价低廉、成像范围较大且成像清晰,检测精度和灵敏度较高、便于实现动态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