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袁景利 ;  谭明乾 ;  叶志强 ;  王桂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无机-有机杂化的二氧化钛荧光纳米微粒,具体地说是一种二氧化钛纳米铕荧光探针及其(生物分子标记检测)应用,首先利用硅烷化试剂与三价铕-β-二酮类荧光配合物形成荧光前驱体,然后再与钛酸酯在醇-水溶液中发生溶胶-凝胶反应,生成一种表面带有生物标记活性基团的强荧光性纳米微粒,这种二氧化钛荧光纳米微粒荧光寿命在400微秒左右,荧光量子收率可以达到11%。将其作为生物分子荧光探针进行时间分辨荧光测定时可以有效消除来自生物样品的背景荧光的干扰,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检测、细胞及生物组织染色、显微镜成像测定,生物体系活性物质的检测等生化检测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