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刘娜 ;  袁中山 ;  王淑娟 ;  张纯希 ;  付桂芝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燃料电池氢源系统的甲醇自热重整制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催化剂以非铜基、非贵金属氧化物为主要活性组分、以稀土金属和过渡金属的复合氧化物作为过渡层助剂。制备方法是先将载体涂覆过渡层助剂溶胶,经过干燥及焙烧后,再放入煮沸的活性组分溶液中,控制溶液升温速率为1-2℃/min,待溶液最终温度在130-190℃之间,将催化剂取出,将催化剂通道内残余物吹扫干净,将制备完毕的催化剂干燥后焙烧,得成品催化剂。该催化剂使用前不需预先活化;1000hr寿命实验后甲醇转化率仍为100%;经多次的停工、启动冲击后,催化剂活性及选择性均保持不变,适用于为非稳态操作的燃料电池系统提供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