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凌 ;  何克江 ;  杨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丹参素的制备方法,工艺过程如下:以丹参为原料获得含有丹参素及丹参素前体的水或醇的提取液;用稀碱将上述提取液中的丹参素前体转化为丹参素;用超滤膜将上述转化后的提取液超滤除去大分子物质;自上述超滤后的提取液中将丹参素萃出;用正相色谱方法分离出上述萃取获得的丹参素。本发明所述萃取与色谱联用制备丹参素的方法,基本解决了药用丹参素制备中纯度、收率和处理量三个相互矛盾的根本问题,为高纯度药用丹参素的制备提供了一种简单、方便、回收率高、成本低的批量制备方法。使用本方法制备的丹参素含量≥95%,回收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