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孙福侠 ;  郭军 ;  魏昭彬 ;  梁长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过渡金属磷化物,主要是磷化镍、磷化钼、磷化钨和磷化钴以及二元磷化物镍钼磷、钴钼磷等的制备方法及其在馏分油深度加氢脱硫中的应用。本发明的磷化物是通过金属盐和磷酸氢二铵按一定比例溶解混合,干燥,焙烧。并在氢气气氛下,程序升温还原和一定氧气浓度下钝化等多步骤工艺流程制备得到。所得的磷化物具有很好的深度加氢脱硫性能和抗硫中毒性能;而且在一定温度下,表面被硫化的磷化物还可以被重新还原再生。本发明磷化物催化剂具有出色的碳硫键断裂、直接脱硫性能,能够明显减少加氢脱硫反应过程中的耗氢量。本发明制备的磷化物特别适用于深度脱除馏分油中较难脱除的硫化物-二苯并噻吩及其衍生物的深度加氢脱硫反应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