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叶震 ;  陈勇 ;  邓麦村 ;  陈兆安 ;  李晖 ;  张桂花 ;  刘桂香 ;  贺高红 ;  吴鸣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中空纤维复合膜,由基膜外依序覆有水溶性高分子涂层和硅橡胶涂层构成。本发明在Henis阻力复合膜模型的基础上引入第二涂层,提高了硅橡胶/聚砜阻力复合膜的H2/N2纯气理想分离系数,平均值达到75.4。本发明所用的水溶性高分子室温下保持橡胶态,分子链具有高度的柔韧性和热塑性,一般含有活性的羰基、羧基或者羟基官能团。在“三明治”结构的复合膜中水溶性高分子的加入因带来了两个新的相界面而起到了聚砜和硅橡胶结合的桥联作用,改变了单一涂层复合膜的硅橡胶在基膜孔内的状态,改善了复合膜的分离结构和分离性能。所制备的膜对于H2/N2纯气有很高的理想分离系数αH2/N2和较大的H2渗透速率JH2,可以应用于合成氨驰放气和石油炼厂气提浓氢,提高分离系数αH2/N2使膜更适用于低压、低浓炼厂气氢气回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