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氧化醇制备醛和酮的催化体系和制备醛和酮的方法; 催化氧化醇制备醛和酮的催化体系和制备醛和酮的方法; 催化氧化醇制备醛和酮的催化体系和制备醛和酮的方法; 催化氧化醇制备醛和酮的催化体系和制备醛和酮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催化氧化醇制备醛和酮的催化体系,由催化剂和氧化剂组成,其中催化剂由催化量的2,2,6,6-四甲基哌啶-氧自由基、卤素和亚硝酸盐组成。在压力釜中,加入催化量的催化剂和醇,用低于0.5MPa的氧气或低于1.0MPa的空气为氧化剂,在40-120度下可以高选择性地把一系列的醇氧化成醛和酮。有机相用气相色谱(GC)分析,转化率为100%,产物选择性100%。本发明不仅适用于活性醇的高选择性氧化成醛和酮,而且适用于脂肪醇和脂环醇的高选择性氧化成醛和酮,特别适用于含杂原子(N、S等)的醇的氧化反应。;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