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佘云川 ;  程谟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金属复合氧化物粉体,具体说是一种金属复合氧化物的制备方法,在搅拌条件下,将两种或两种以上金属氧化物分别溶于酸中或者直接采用可溶性金属盐加入水溶液中,使体系中金属盐处于饱和态,向反应体系中加入醇溶剂,使反应体系中醇与水的体积比为1∶0.2~0.4;向反应体系中加入沉淀剂使金属离子完全沉淀,再加入无机酸或无机碱对金属沉淀物进行胶溶;溶液完全胶溶后,将反应器置于400~600℃的高温炉中,进行热分解,当前驱体发生自燃时,热分解完毕,即得二元或二元以上的金属复合氧化物粉体;其中沉淀剂为有机胺类物质和/或氨水。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合成周期短,反应体系稳定,复合氧化物粉体具有比表面积大、纯相、粒径分布均一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