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罗洪原 ;  丁云杰 ;  潘振栋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催化剂领域,具体说是一种铂/碳催化剂及其应用,催化剂采用将负载型铂/碳催化剂部分硫中毒处理获得,具体过程为,在搅拌条件下,将铂的水溶性化合物于水中通过浸渍的方式将铂负载于载体上后,经部分硫中毒处理、液相还原、过滤、洗涤和干燥等步骤完成;铂/碳催化剂可应用于以含取代基或不含取代基的硝基苯为原料加氢制取相应的4-氨基苯酚的反应,特别是应用于氟代硝基苯在含水溶性溶剂的酸性溶液中加氢制备3-氟-4-氨基苯酚时,效果最佳,当邻-氟代硝基苯的转化率为100%时,产物3-氟-4-氨基苯酚的选择性或收率可达91.7%,本发明铂/碳催化剂具有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可循环利用,经济效益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