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潘立卫 ;  李世英 ;  袁中山 ;  柳楠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制氢设备技术领域,是一种微通道板翅式水蒸汽重整制氢反应器。主体部分为微通道板翅结构,外加几个封头焊接而成,其有两个燃烧腔,一个重整腔和两个气化腔,腔与腔之间均有导热板相隔;两个燃烧腔中间夹一个重整腔,两个燃烧腔的另一侧各有一个气化腔,富氢气体和空气在燃烧腔发生催化燃烧反应,放出大量热,热量大部分通过导热板传递给重整腔和两个汽化腔;原料液先进入制氢反应器的两个气化腔,气化后进入重整腔,最终在重整腔中被重整制得符合要求的氢气混合气。本发明重整反应温度较低,反应运行稳定,可得到含较高氢浓度的重整气,体积小,易操作,特别适用于小规模(1~1000NM3/hr)固定氢源及移动式氢源的制氢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