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龙志成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集成了透析功能的微流控芯片,该芯片由三部分封接而成,芯片上、下层均含有微流体通道,夹心层为透析膜。其制备过程分为三步:首先浇注上、下PDMS层,在烘箱中聚合20~60分钟,从模板剥离后,在上层打出供流体出入的小孔;然后将透析膜贴在下层PDMS合适的位置,再与上层PDMS紧密粘在一起,使两层通道精确对齐;最后再将整个芯片放入烘箱中,继续聚合1~3小时。该微流控芯片的优点在于:整个芯片为永久封接的整体,而且透析膜只占芯片的一部分,其他部分还可以集成其它功能单元;当两层芯片表面互相接触后,表面的乙烯基与硅羟基可继续反应,从而使上、下层实现永久封接,并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来使上、下层微通道对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