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汉法 ;  陈小明 ;  秦峰 ;  刘月启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合成键合型多糖类手性固定相的方法,步骤为:1)于盛有有机溶剂的反应器中,多糖与多糖衍生化试剂和含有可与多糖上羟基反应功能基的三甲氧基硅烷或三乙氧基硅烷反应,离心分离,收集固体物备用;2)将上述制备的含三甲氧基或三乙氧基多糖类衍生物涂布在裸露的常用于色谱填料的硅胶基质表面,然后将其置于反应器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甲苯和吡啶,反应后,冷却,再分别用四氢呋喃、甲醇洗涤产物,真空干燥,即可制得键合型多糖类手性固定相。本发明优点为:应用范围广泛、制作简便、快速、重复性好,可以实现商品化生产;可以弥补现已商品化的同类固定相受流动相限制的不足,具有更广泛的溶剂选择性。